写诗,临池。
从诗墨中习得真善美。
以及,关照内心。
公众号&某宝:纳云堂
vx:gege_nayuntang
加时请备注lofterID。

你惊醒我的昏迷,偿还我的天真。

这是一座梦一样的小城。
文艺复兴起源于此。
鲜花、鸽子、油画、雕塑。
美好俯拾皆是,琳琅满目。

有次经过广场。
少女坐在已经伫立数百年的青铜雕塑下,拿着笔在画画,画面中是明快的线条和颜色。
广场的远处,有一群围着游客的鸽子。
吃的心满意足后,拍拍翅膀,掠过种满鲜花的窗台。

某天在窗口拍照片,一位素不相识的教授跟我说“up!up!”。
意思是登上楼能看到更好的风景。
于是便有了第一张照片。

红色屋顶,湛蓝天空,轻薄如纱的云。
仿佛还能听到教堂整点的钟声。
一直向往晨钟暮鼓的生活,终于得以实现。
嘛,只不过这里晨钟暮也钟。

远处的圆形穹顶是佛罗伦萨最著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也是这座城市的至高点。
说来也神奇。
去之前没有做好攻略,误将另一个有着五彩玻璃的教堂认成它。

某个傍晚,从旧桥回来,经过一个建筑。
高高的穹顶。旁边还高耸着一座塔楼。
昏暗的光线下,白色的教堂用黑线勾勒出轮廓。
像是白纸上尺规作图后的图纸。
在黑夜里变成线条简洁的哥特风。

我惊异于这个小镇的多变。
白天是明快的颜色,在夜晚变成哥特的线条。
后来才知晓这个白块黑线的便是圣母百花大教堂。

徐志摩有首诗,《翡冷翠的一夜》。
私以为其中有且仅有两句写得好。
其中一句是题目。
翡冷翠的一夜,仄仄仄仄仄仄,发音和寓意都带着一点点冷。

早些时候,只有白日里的远眺和惊鸿一瞥,总觉得还是佛罗伦萨这个名字更合适。
读起来就像窗口的鲜花,不怕人的鸽子,暖暖的午后阳光和巴洛克式的建筑。
但在夜幕下见过这座城市后,才明白,佛罗伦萨是白昼,翡冷翠是深夜。

一枚硬币的正反面。



我曾夜游翡冷翠。
感受它的脉搏呼吸和心跳。

它的多变冷峭,
惊醒了我的昏迷。

它亦将温柔明快,
偿还给我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