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临池。
从诗墨中习得真善美。
以及,关照内心。
公众号&某宝:纳云堂
vx:gege_nayuntang
加时请备注lofterID。

又是一年高考。

毛坦厂似乎成了每年高考时大众的重点关注对象。快速提分、填鸭式教育、普通家庭的希望都成了它为人们关注的重要原因。

白岩松在关于毛坦厂的一个报道里说“过去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叫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觉得恢复高考在中间加了四个字,‘国家兴亡,学子有路,匹夫有责”。

让学子有路的高考恢复四十二年了,有多少学子的命运已经被它改写。

然而,阶级固化一词被很多人挂在嘴边,他们认为高考作为学子上升的路径已经越来越窄。但反过来想,我们何尝不是被这种观点暗示甚至洗脑?

我们把自己的不够努力、不愿坚持、害怕失败归咎于阶级固化。但何曾深刻反思过自己?


说到这里,就想到了恩师。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想他的事迹。恩师学养深厚,在诗词歌赋书法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追随恩师学习八年,从未觉得他有才思枯竭江郎才尽的时候,总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恩师坚持每天发表一首原创诗词书法作品已有十年,并创作了万首诗词、万米诗书长卷(吉尼斯纪录)。但他出身不好,家境贫寒,只念到了初中,早早的告别了也许能一步登天的高考。工作后,因才情外露遭遇打压,九死一生(非比喻意)。即便是这样,也一直没有停止追求文学艺术的脚步。


我曾经问他:遭受了这么多挫折和不公平后,为什么还要坚持。恩师答:我相信我一定能成。

我继续问:要怎么样才能成。恩师答:无非是“四用”,用功、用心、用情、用命。

我们前三者都不肯做,何谈改变自己的命运?


“登山千条路,共仰一月高。”实现理想成就人生的路不止高考一条,但高考确实是一条捷径。没错,捷径。把握住了,就离理想更进一步。把握不住,若能从现在开始用功用心用情甚至用命,也能比之前的自己更进一步。


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共勉。



纳云堂随笔:



格格要努力寫字寫詩:



高考快要到了。
祝莘莘学子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