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临池。
从诗墨中习得真善美。
以及,关照内心。
公众号&某宝:纳云堂
vx:gege_nayuntang
加时请备注lofterID。

七夕特辑——让我们聊聊爱情

我沉溺于各式各样小说散文诗词中的爱情。多少次深夜,捧起一本书,伴着暖黄的灯光,一页页放任自己沉溺于泥淖。若旁边有雨声,氛围便更好。最喜欢的还是诗词中的爱情。浓缩的情绪,华丽的辞藻,跌宕的故事,和形形色色的人物。正好今天是七夕,跟着格格读一读爱情诗词吧~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途径火树银光、宝马雕车、赏了萧声,观了鱼龙之舞。还见了头戴蛾儿、雪柳、黄金缕的各色美人。依旧没能寻着那个她。蓦然回首,她就站在灯火零星的地方。找寻了千百次,终于以一种不期而遇的方式遇见。

“谁教岁岁红莲夜,两处沉吟各自知。”姜夔《鹧鸪天·元夕有所梦》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知道相爱却无法在一起。
牵肠挂肚,相思无处诉。
岁岁红莲,两处沉吟苦。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诗人元稹著名的两句诗。万花丛过片叶不沾身,一半因修道,一半因伊人。忠贞不二的诗句,与多情风流的作者。著名的《西厢记》是从元稹的《莺莺传》改编的,而元稹的《莺莺传》又是写自己和远房表妹看似美好实则始乱终弃的故事。之后除了两任妻子,元稹还和大唐四大女诗人之二的刘采春、薛涛交好。真是个多情的人(渣)儿(男)呐。

“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白居易《长恨歌》
大厦之将倾,唐玄宗居然拉出来挚爱杨贵妃抵罪。说什么回眸一笑百媚生,说什么三千宠爱在一身。往日种种情谊,在江山面前都不值一提。说什么在天愿作比翼鸟,说什么在地愿为连理枝。美人已去,托梦私语无非就是心理安慰。

“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犹似坠楼人。”杜牧《金谷园》
西晋富豪石崇有宠妾,名唤绿珠,貌若天仙,擅吹笛跳舞,美名闻于天下。而不幸被权臣孙秀看中,为不拖累夫君,毅然坠楼身亡。一代美人从此香消玉殒。谁说美人没有英雄气?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当下,这句话的前半句被很多人用来委婉的表达爱意。实则是平民越人表达对贵族鄂君子晳的仰慕的,据考这位越人还是位男性。对于这首诗的解读也很多元,有的解释是单纯的情歌,还有的解释是表达对上下交好的礼赞和歌颂。后一种的表达手法是有先例的,比如屈原的《离骚》中著名的“香草美人”比喻,以男女之情比喻自己和楚怀王的君臣关系,以迟暮美人比喻自己不受君王重视的现状。忘记是哪本书上的一句话,作者还是位男性,大意是“为彰显男性特质,中国男性不愿承认任何女性化的特质。除非他们遇到了比自己更高位置的人,这时就会把自己比喻成楚楚可怜小鸟依人的女性”。想想众多的闺怨诗和香草美人类比喻吧,无意挑起任何性别矛盾,但这句着实坦诚可爱。一千个哈姆雷特众说纷纭,这里我们姑且定性为类似爱情吧。

“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
暗夜雨声,独卧空床,妻子已去,独留我一人面对凄楚的暗夜和雨声。还有谁能为我夜半挑灯补衣呢?读到这里,已经潸然泪下。
没有任何华丽的意象和跌宕起伏的情节,最普通的最动人。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民歌式的倾诉,言浅情深。既是民歌,即可歌唱。现代人也有一些尝试,推荐@云呆的哭  唱的这首歌,把淡淡的愁绪娓娓道来。

还有很多有意思的诗词。
比如“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的相思。
比如“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灵犀。
比如“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思念。
比如“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放达。
比如“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的忠贞。
再比如“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的纠结。
限于篇幅原因,我们这里就不再费笔墨。
你向往什么类型的爱情呢?留言告诉格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