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临池。
从诗墨中习得真善美。
以及,关照内心。
公众号&某宝:纳云堂
vx:gege_nayuntang
加时请备注lofterID。

写给秋瑾

何故玉人夜独行,碧涛燃尽送光明。

一身化作剑千亿,斩去妖魔天下清。


正值妇女节,抄一首数月前写给秋瑾的诗,凭吊英魂。

秋瑾(1875.11.8-1907.7.15),别署鉴湖女侠,正如此名,是一位豪侠之士。她还是女权和女学思想的倡导者,近代民主革命志士,也是第一批为推翻满清政权和数千年封建统治而牺牲的革命先驱。她倡女权,爱宝刀,反封建,诗情豪。有诗为证。

倡女权。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吾辈爱自由,勉励自由一杯酒,男女平权天赋就,岂甘居牛后?”

爱宝刀。

“不惜千斤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

“抽刀出鞘天为摇,日月星辰芒骤韬。”

反封建。

“拼讲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

“刀头百万英雄泣,腕底乾坤杀劫操。”

诗情豪。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她一生坎坷。曾祖起世代为官,21岁嫁给今双峰县荷人王廷钧。婚后生活并不愉快,丈夫游手好闲、生性软弱,不支持她的志向和理想。八年后,秋瑾不顾丈夫的反对,自费去日本留学。留学期间经常参加各种集会,宣传革命救国和女权思想。在日期间同周树人、陶成章、黄兴、宋教仁、陈天华等成为了朋友,并加入同盟会。两年后回国。回国后,创办《中国女报》,并积极组织起义。而后,起义失败。

1907年7月15日,秋瑾从容就义于绍兴轩亭口。年仅32岁。

“秋风秋雨愁煞人”,这是她的遗言。她怀着对女性、民族、国家的深情和担忧走了,用自己的生命为后来人铺路奠基。虽然起义失败,但她的思想不死,我们永远为她的理想感动。

正所谓:

“何故玉人夜独行,碧涛燃尽送光明。

一身化作剑千亿,斩去妖魔天下清。”

 

近来,对于妇女节、女王节、女神节的讨论甚嚣尘上。电商大肆宣扬女王节和女神节的称呼,以刺激女性的购物欲,使得这个日子更多的被赋予了别样的意义,模糊了这个节日原本被设定的目的。

据权威媒体报道,我国女性的地位逐年下降。在国际妇女节这个日子重提秋瑾,希望引发一些思考。即在买买买的日常生活外,是否还应有性别平权的一席之地?是否还应有志向和理想的一席之地?是否还应还有国家和民族的一席之地?

莫忘来路,方知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