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临池。
从诗墨中习得真善美。
以及,关照内心。
公众号&某宝:纳云堂
vx:gege_nayuntang
加时请备注lofterID。

字如其人(二)

      字如其人,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

      我有一位朋友,搞艺术的。是位奇人。但从未见过,只隔着纸笔交流过,算是笔友吧。

      和现代热衷汉服的年轻人一样,这位朋友热衷于唐朝服饰的日常穿着,总能成为众人视线的焦点。
       他写信,当写到落款“再拜”这种客套话时,还会放下笔,毕恭毕敬地拜上两拜。
       有洁癖。有次鞋子偶然被人碰到了,拿回家洗了好多遍,最终……把鞋子洗坏了。
       性格直率。他有位性子更直的朋友,俩人见面了就吵架,吵到面红耳赤天昏地暗,一分开了就又开始相互写诗,什么我们都聚会了少你一个人好想念你啊——“分韵吟诗招阿章 ”。阿章,是我笔友的昵称。
       还热爱砚台。某次给人写字,看中了别人的砚台。字刚写完,就把带着墨汁的砚台揣到怀里,强行把那块砚台要了过来。他有位至交好友,也从他那儿“借”了块砚台。后来这位好友不幸生病去世了,临终前嘱咐要把这块砚台带到棺材中。他听说后居然把砚台要了回来。你能明抢,别人就不能暗借?况且还是至交好友的遗愿。不讲道理,但对自己的热爱的东西执着到有些可爱。
       不圆滑,不合常理,不落俗套。奇人也。

       他的书法如何呢?
       功底极深。勤奋至极,曾说过“一日不书,便觉思涩”。复制古帖的能力一绝,方家看了也难辨真假。
       创作能力也很强。一下笔就是千军万马,雷霆万钧,还偏偏有个好将领,一声令下,迅疾如风,徐行如林,侵掠如火,不动似山。跑得快,留得住。痛快且沉着。不仅如此,笔法上还有创新,要知道“笔法千古不易(易,变更)”,在用笔上能有创新该有多困难。
       恪守法度却潇洒奔放,高雅清新却痛快淋漓。奇书也。

       他走过仕途,但被人排挤并不顺遂。曾写过一首诗:“棐几延毛子,明窗馆墨卿。功名皆一戏,未觉负平生。”抛弃功名,转身拥抱艺术。
       黄庭坚对他有一大段评价,只取其中四字,足可评价其人其字——“不偶于俗”。他所有生涩的、疯癫的、奇怪的、不合常理的地方,都是与俗最彻底的决裂。

       是的,他是米芾。凭借着纸笔,隔着一千年的历史,我和这个有趣且伟大的灵魂对话。并填词记之:

《相见欢·写给米芾》
苕溪蜀素遗篇,变多端。
痛快沉着八法广流传。
索砚走,石为友,太痴颠。
怎奈几人知你是神仙。


彩蛋:

请米芾写字又被要了砚台的是北宋第六位皇帝宋神宗。米芾的母亲是宋神宗的乳母。
借米芾砚台要带到棺材里最后被制止的至交好友是苏轼。两人相差十多岁,但交情很好,流传下来很多段子。砚台这段有记载,见米芾《紫金研帖》。
和米芾辩论的那位朋友是把闲愁写绝了的贺铸——“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据叶梦得(宋朝词人)写的《贺铸传》记载,两人相爱相杀(划掉)辨论了好多年。

 

字如其人是新开的小连载。

字如其人(一)见: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