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临池。
从诗墨中习得真善美。
以及,关照内心。
公众号&某宝:纳云堂
vx:gege_nayuntang
加时请备注lofterID。

行书笔法浅析——中锋侧锋

 「纳云山」小课堂第一讲

行书笔法浅析——中锋侧锋

主讲人:@格格要努力寫字寫詩

整理人:@名归故里 ,@格格要努力寫字寫詩 ,@芸蹊

 

注:

1、根据讲课录音整理。

2、讲稿浅白细致,适于入门的朋友。

3、本稿仅供交流学习,请勿二改或二次上传。

 

本文较长,特此准备“太长不看版”:

1、中锋、侧锋的定义分别是什么?
中锋:笔锋在点画中间运行。
侧锋:笔锋偏侧到点画一边。
2、行书中一定要“笔笔中锋”吗?
不是。以米芾行书为例,在他的书写过程中是如何中、侧锋兼使的。
3、如何分辨中锋、侧锋?
a)看线条两侧光滑程度;
b)看飞白;
c)看转折;
d)无招胜有招。 

 lof排版较乱,想看整齐些的排版走这里。

 

0.引子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格格。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以米芾书法为例浅析行书的中锋侧锋。在此之前,我们先来谈谈笔法。

       有一种对于书法非常普遍的认知,即笔法是书法技法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也是最为神秘的一个部分。根据记载,有位大书法家钟繇,曾经暗中派人去盗韦涎墓,并且得到了殉葬的蔡邕笔法书。自此之后,书艺开始大进。类似的故事还有非常多,这些故事的真实性,暂且不表。但可以从一个侧面反应出,笔法一直以来是最为书法家所重视的核心技巧之一。

       一般我们说笔法,它包含的范围非常广阔,但是其中最基本的两个定义:一个是中锋,一个是侧锋。它们是相互对应且相辅相成的。今天就从中锋、侧锋的定义及其特征,还有如何去区分中锋、侧锋来进行我们的讲座。

 

1.中锋侧锋的定义及特征

 

 

       如图所示,中锋指的是笔锋,它在点画中间运行,蔡邕曾经描述过中锋,即“令笔心常在点划中行”。在明代以前多用“正锋”指“中锋”,这是它另外一个名字。

       相对于中锋,侧锋指的是运笔过程中笔锋偏侧到一边,如图。

       下面我们来说一说中锋和侧锋的特征。中锋表现的线条比较圆厚,前人曾经用如“锥画沙”来形容中锋。而侧锋则比较方扁。并且中锋笔力遒劲,侧锋锋骨侧立。

 

 

      

 举个例子,米芾《值雨帖》中的“芾”和“不”,如图。可以看到 “芾”的最后一笔,不考虑入笔和收笔,中间段行笔的过程是一种浑圆的线条,这样的是中锋。

 

 

       再来看这个“不”字,第二笔的撇从右上然后侧锋一直刷到了左下,线条一直保持一种侧锋的姿态。这是米芾刷字的一个常见的笔法。这种线条和中锋展现的浑圆遒劲完全不同,它更方一些,而且展现出一种片状的感觉,这是侧锋所呈现的给我们的审美上的感觉。

       这里再重申一下中锋和侧锋的重要性,中锋和侧锋是最基本的一个笔法。更重要的是,当一名书写者能分辨出来一笔是中锋还是侧锋的时候,就可以去复现出来。当复现出一笔两笔乃至更多,就可以丰富自己的笔法,能够展现各种各样姿态的线条。所以做中锋和侧锋的辨认练习的重要性是在这里。

 

2.中锋侧锋的一些“偏见”

 

       可能有同学听到过这样的一种说法——一定要“笔笔中锋”。这样的说法在古人论笔当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有一些人强调,笔笔中锋。还有一些人则说“心正则笔正”,也是提倡中锋的意思。明朝的丰坊有个论断:“古人作篆、分、真、行、草书,用笔无二,必以正锋为主,间以侧锋取妍,分书以下,正锋居八,侧锋居二。”意思是说,用笔时当中中锋占八成,侧锋只占两成。还有一位南宋人这样说,“所谓侧笔取妍,正蹈书法之所忌也”。意思就是说侧锋写出来的线条非常妍美,这是书法最大的忌讳。可以看到,这些古人的论断中,多拔高中锋的位置,并且贬低侧锋。但是实际的应用当中,我们实事求是地来看,尤其是行草书中中侧锋是兼而有之的。并且更多的时候,一个笔画不是完全的中锋或者是完全的侧锋,它可能在一笔之间就完成了中锋和侧锋数次转换。

       所以要建立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就是中锋和侧锋,它们都是各自有自己不同的艺术风格,并且会产生不同的审美感觉。所以在临摹字贴的时候,我们要实事求是地去看待,而不要想着每一笔都要做到中锋,这个是不可能并且是不科学的。

 

3.如何分辨中锋和侧锋?

       那么如何来分辨中锋和侧锋呢?有以下几种小技巧可供参考:

3.1看线条两侧光滑/粗糙程度

       第一条技巧就是:当一个线条两侧光滑程度接近的时候,它有可能就是中锋,当线条两侧光滑程度相差比较大的时候,一边光滑一边粗糙的时候,那么很有可能就是侧锋。

 

 

       比如说 “芾”的最后一竖中间段两侧的光滑程度基本上是一致的,这段线条就是中锋。

 

 

       再看“不”第二笔右上到左下的这个撇,它左边边缘比较光滑,右边边缘比较粗糙,可以判断这个线条是侧锋出来的一个效果。

       但是,这种判断方法也是有例外的。当使用的纸非常光滑的时候,侧锋写出来的线条有可能两边都是很光滑的,和纸是有一定的关系的。

 

3.2看飞白

       第二个技巧是看飞白,如果一个线条,飞白分布非常的均匀,那么很有可能是中锋。如果一个线条的飞白分布得不均匀,比如一边重一边轻,或者是其它不均匀的情况的时候,那很有可能就是侧锋。

      飞白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范本,当某字有飞白的时候,可以判断出来笔是如何行走的。因为飞白可以把一个线条的骨头给露出来。一个字是它的有筋骨血肉的,这个说法暂且不表,以后再提。飞白可以把它的骨头露出来,通过这个可以非常容易的解析笔法。

 

 

       先看图里“批及”的“及”字的第一个撇。它的飞白分布比较均匀一些,这个线条是纯中锋用笔。

 

 

       再来看第二个字 “不”。“不”字用第一个方法已经可以判断了,这里使用第二个方法。“不”字左边是一个没有飞白的浓墨效果,右边是有飞白的,并且飞白中的分布也不是很均匀。这个线条是侧锋写出的。

 

3.3看转折

       第三种方法是看转折,一般来说,“转”多数是中锋的行笔状态。而“折”多数为侧锋的行笔状态,但这里我们指的“折”未必是非常明显的方折,它也有可能是突然的变向,未必特别方。

       对不起放错图了(x

 

 

       先看“去”字,划红圈的这个地方是一个方折,这个方折是侧锋写出来的效果。当然在有一些字里面,有可能是先是有一个方折,折后在行笔过程中又转换成了中锋,这就是一个调锋的过程。调锋我们下节课再讲。

 

 

       刚才说到“去”的方折,是一个侧锋写出来的状态,那么“也”字红线圈出来的这里,是有一个方向的变化,但它没有那么方,但是这里也是用侧锋写出来的。并且在后来的运笔过程中也转换成了中锋。

 

 

       再来看“也”最后一笔,这个线条是一个非常优美的曲线,露锋入笔,写了一个曲线后又露锋出去。是一个两头尖的曲线。像这种没有很突然变向的线条,并且呈现出一种圆滚的姿态。这个线条就是中锋行笔。

      但是同时也提醒大家,像这种两头出锋的这种笔画少用,会显得漏气。有一种书法的审美,会把一个字看成一个人。我们很欣赏精气神很足的人,但不会欣赏没什么精气神的人。两边尖的笔画没能把精气神收敛住,反而往外泄。这里趁机提醒一下大家,类似的笔画尽量少出。

 

3.4 无招胜有招

       以上三条都是比较表面的一些技巧。再深一层的,可以从中锋侧锋的特点来讲,即中锋写出来的线条是圆的,侧锋写出来线条是扁的。当然了,这里圆和扁就是涉及到更高一些的东西,需要更多的积累和练习才能够看得到。当然也可以从中锋侧锋的定义来讲。

       除了这些,其实最需要去做的方法,就是多加练习,并积累足够多的正确经验。当你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并且形成习惯的用笔和条件反射的时候。一个字拿到你面前,你就已经知道它该如何去写了,甚至完全不去想到底是中锋还是侧锋是提还是按,完全跳过了这个程序,还能临摹的很到位。就像张三丰学武术,到了最后全都忘光了,但是实际上他全都学到了。所谓“无招胜有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