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临池。
从诗墨中习得真善美。
以及,关照内心。
公众号&某宝:纳云堂
vx:gege_nayuntang
加时请备注lofterID。

《画禅室随笔》读书笔记之一

新子博,放一些读书笔记。欢迎关注和讨论❤️

纳云堂随笔:

       书法有多难呢? 
       举个例子。董其昌十七岁时参加科考,因为字写得不好被排到了第二名。此后三年发奋学习,遍临颜虞王钟诸家,以为自己得了古法颇为自得。然而他到项子京家看到古人真迹后,开始明白自己的狂妄,“愿焚笔研矣”,研即砚台。觉得自己写的太丑了,想把毛笔和砚台付之一炬。
      焚笔研这里他提到了智闲禅师参禅的事情。那么参禅有多难呢?难到这位饱读经书的禅师烧掉了自己所有的经书,并说:此生不愿学佛法,宁愿做一个粥饭僧。意思是饱食终日,不再用心。【看到这里好想说,愿一生为粥饭书匠(不。
      有意思的是,说不愿学佛法的这位,后来因为瓦砾击打在竹子上发出的声音顿悟,这段也成了禅宗有名的公案。说要焚毛笔砚台的那位,“自此渐有小得”,并成为了书法家。
      和@五月闲子 聊到这里,她说要跳出去,才能再进来。知不足才能进步。虽然过程艰难,但只要坚持下来就会有所得。不然只能沉浸在类似于董其昌学书三年自以为得古法的“化城”幻象中无法自拔。
       纵然书法很难,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就是我们的勇气吧。

       从今天起,每天记一个读书笔记。欢迎一同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