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临池。
从诗墨中习得真善美。
以及,关照内心。
公众号&某宝:纳云堂
vx:gege_nayuntang
加时请备注lofterID。

纳云堂随笔之九

适我无非新——当下书法潮流的思考


     “适我无非新”这句话出自王羲之《兰亭诗》,它说明了艺术是要有创新的。


       在我看来,艺术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扬弃的过程。

       就书法而言,魏晋尚韵,到了唐便收束求法度。唐求法,宋便破法追意。元认为宋求己过多,便要求复古。明觉得元复古导致流俗,便尚态。到了清代,则一反前几朝对帖学的追捧,开始崇碑。可以看到,每个朝代的风尚都是基于对上一个朝代的批判而形成的。

       那么我们这个时代会如何基于前一个时代,即清和民国的审美,对它进行创新呢?



我的思考是:


       其一,因政治要求和国情,民国时期的人们急于摆脱封建社会以及封建文化的枷锁,所以对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刻深入的批判。但矫枉过正甚至于全盘西化,从某些方面来说对传统文化是有着毁灭性打击的。基于这种矫枉过正的现象,现代书法则会要求更多的继承民国以前的传统,要求取法高古。有些类似于元代,即要求复古。

       再来谈谈新诗旧诗,先不谈民国时期,就看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新诗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那时新诗在高校飞速发展,并产生了一批新诗诗人,如海子。而现在高校新诗社逐渐式微,海子创建的345诗社现在只有一人维持。再看旧诗,虽说会写旧诗的人依旧很少,而现在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盛行,背诵旧诗的开始增多,可预测写旧诗的人也会逐渐增多。也许可以从这个小小的现象推测在这个时代复古将会成为主流。此为继承。


       其二,清代大量碑志造像的出土,并且基于对之前帖学泛滥的批判,形成了倡碑的风气。到了现在碑的影响力依旧存在。而对于帖,一直以来则是皇家藏帖多,民间少,导致看到好帖非常的艰难。而随着现代摄影印刷科技的逐步发展,使得帖的获得越来越容易。所以在这方面现代书法会要求碑帖并重甚至碑帖融合。此为创新。


       其三,以上两点都从历史的角度看待问题。再结合当下时代来看,这个时代受西方审美的影响会不断增强和深入,同时现代的展览形式也在影响着书风的发展。并且也受当代其他艺术门类发展的影响。暂不细说。待以后补充。


欢迎讨论。


其他随笔可戳纳云堂随笔标签。